如果明朝延续,没有清朝,现在的中国会怎么样? 如果明朝延续而没有清朝,中国在现

健汉这个好的 2025-02-20 17:10:21

如果明朝延续,没有清朝,现在的中国会怎么样? 如果明朝延续而没有清朝,中国在现代可能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 明朝的政治体制会继续发展,可能会有不同的政策和治理方案,边疆地区的管理也可能会有所不同。   明朝的商品经济已经很发达了,像苏州的纺织业,老板出钱,工人出力,这种雇佣关系跟现在十分相似。 要是明朝继续发展,经济发展的将会更快,有助于推动中国更早的进入工业时代。   明朝前期积极开展对外往来,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与其他国家的联系,要是明朝没有被清朝取代,这种开放对外交政策可能会得到延续。   这只是一种假设,真正的历史是无法改变的,清朝的存在和发展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对现代中国的形成也有深刻的影响。

1 阅读:17468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91
2025-02-20 23:53

明朝末期,老百姓无立锥之地,没有饭吃,他们快饿死了,清朝打起来谁打仗啊,这就是一样的事儿,老百姓连饭都吃不起了谁跟你干呢

流着泪的鲨鱼 回复 02-22 21:09
江南奴变 苏州一城有将近7成的佃户和隐匿的奴仆 不穷么?明史书就没当他们是人。

迷茫的胖子 回复 02-24 01:49
早期倭子1米2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48
2025-02-23 01:55

白日做梦,明朝资本主义萌芽已经被教科书删了,江南纺织那种雇佣形式早在南宋时期就有了

我家的阳台很大 回复 用户74xxx96 03-20 00:17
你这就属于强词夺理了,首先朝鲜一直在用明朝年号,并且把清朝皇帝称为胡人皇帝,清朝从未也不能让他们改历史,并且清朝还和周围越南缅甸发生过战争,它们只是名义上的藩属国,清朝没有任何办法控制他们的史官

用户74xxx96 回复 03-19 23:47
但是朝鲜是俄罗斯小弟,越南和日本是美国小弟,这三个国家当时又是满清的小弟,没主权的国家文献没有说服力

用户38xxx54

用户38xxx54

44
2025-02-21 16:12

倘若明朝未曾覆灭,现代科技或许会植根于华夏文明的沃土之中,以度量衡、纪元历、思维模式、宗教信仰、审美观念、语言及文字为基石,衍生出别具一格的科技体系。这一体系将循着华夏文明的独特轨迹发展,计算机编程的码与指令或可融入诗的韵律与文言文的精髓,展现出华夏文明的深邃美学与文化底蕴。 在这样的科技蓝图中,一首诗或许就能化作一段灵动的代码,一段文言文则可能成就一款工业软件的精髓。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不仅彰显了华夏文明的审美特质,更赋予科技以文化的灵魂。相较于当前标注体系与西方科技体系的契合,它们或许并不完全适用于华夏文明孕育的科技世界,毕竟,华夏先贤曾以汉字为工具,探索科技的奥秘,进行精密的计算。 试想,若现代科技真的建立在华夏文明的科技体系之上,那么与之相伴的种种产物,从思维方式到艺术风格,从服饰设计到建筑风貌,乃至语言交流,都将深深镌刻上华夏的印记。这样的世界,将与西方文明主导的科技体系社会截然不同,展现出一种全新的魅力与价值观,为世界多元文化的共存与发展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用户10xxx14 回复 02-23 09:11
历史又不只看明史 明朝就算了 宋朝倒有可能工业革命 清朝制度就是学明朝的 中国落后就是从明朝开始的 海禁 士大夫地位高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士大夫守旧 不重视工匠和商业

呵呵 回复 02-23 06:12
别傻了,明朝是很典型封建王朝,每一个皇帝都觉得自己皇权不应该被限制,又怎可能让其他阶级崛起呢?其统治核心阶级永远是地主士绅和宗族,也是明朝后期税越来越少的原因,贵族征不了重的税,一切税源向穷苦农民征的皇朝还望他能发现啥科技。

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

39
2025-02-22 14:14

朱奴会认为那是它们的春天但那只是朱和尚后人的春天[滑稽笑]

用户15xxx12 回复 02-28 00:10
满奴还在怀念他们的大清呢,大清亡了!

世界和平 回复 02-28 07:17
这朱奴好生无礼[抠鼻]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8
2025-02-21 20:59

如果这种假设成立,今天中国的领土只有二百几十万平方公里,低于印度。北方省市都倦缩在明长城内。领土内没有东北内蒙,没有新疆西藏青海。四川只有现在一半的土地面积。

风语 回复 02-23 04:32
没有西藏新疆内蒙东北等地区,可以说是四面八方危机四伏。

155 回复 03-03 17:21
真以18—19世纪低。定居帝国对内亚扩张是满清独有的了?

相忘江湖

相忘江湖

28
2025-02-22 23:29

没有清朝明朝也亡了,明朝又不是清朝灭的。

金刚钻揽瓷器活 回复 02-25 19:08
对头,明朝是李自成推翻的

ABCDE12345

ABCDE12345

26
2025-02-22 19:24

如果没有清朝,明末会战乱很长时间,出现唐末五代十国、或者元末群雄逐鹿的局面,延续几十年都有可能。然后会出现一个乱世枭雄的狠人,就像黄巢清洗世家一样,铁血清洗文官士绅集团,统一全国。这个时候人口数量低于土地资源,然后就会进入生养休息模式的盛世,同时,因为这个时期海商走私的原因,开了眼界,知道外面还有广大地域,所以统治者大概率在内部利益冲突之前,转为对外掠夺,同欧洲开启世界争霸赛。那时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就可能是亚欧之战。

琉球郡守 回复 02-25 09:39
我觉得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一抹晨光 回复 02-23 13:07
是肯定,性质在这里!可参考太平天国,虽然服从中央调度,单实际还是经营自己的地盘!

梁心

梁心

19
2025-02-23 15:18

落后文明占领先进文明就是悲哀。没清朝 中国起吗在外国人眼里 相当于美国的地位

用户13xxx59 回复 03-15 18:07
中国会提前进入工业时代,然后短期内会重新统一,并且向外扩张,东南亚大部分地区会重新归于中华。

feitian2012 回复 03-15 09:50
明朝亡于官绅商利益一体化形成阶级!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17
2025-02-22 00:45

谁会为明朝卖命?地主、商人、士大夫们?到时候可能洋人来争先恐后投降。明朝为什么会亡?真以为清军很能打?谁愿意选清朝这个杀人犯。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3
2025-02-23 09:11

历史又不只看明史 明朝就算了 宋朝倒有可能工业革命 清朝制度就是学明朝的 中国落后就是从明朝开始的 海禁 士大夫地位高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士大夫守旧 不重视工匠和商业

用户10xxx14 回复 feitian2012 03-16 23:43
明朝勋贵集团被朱元璋灭了大半 土木堡之变后 基本都是文官天下了 连戚继光都自称门下狗

feitian2012 回复 03-15 09:52
后期江南士绅小资产阶级供养的文官集团东林党把持着国家的税收政策和避税规则掏空国家财政收支!已经形成官绅商利益一体化阶级,就差把皇权变成吉祥物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2
2025-02-21 22:33

一天没事就好好喝一喝就怎么挣钱吧,明朝末年老百姓都活不下去了,y清朝把中国的疆域版图固定下来的是清朝,虽然后期丢了不少土地,明朝也是没有清朝打的面积大

吆喝扯淡的人生

吆喝扯淡的人生

11
2025-02-23 23:45

就明朝皇帝除了朱元璋朱棣英明神武,剩下的比猪头聪明多少?有修仙的有磕药的有做木匠的又有些小猪头比如福王,

YS 回复 用户74xxx96 03-21 10:38
正常,明朝要是幸福,就没有造反了,就没有皇帝被俘虏的耻辱了。

用户74xxx96 回复 03-19 19:05
明朝那么多皇帝就两个正常的。清朝十二帝都是英明的,你觉得这概率正常么?别忘了明史是满清编的

振斌

振斌

10
2025-03-04 16:52

清朝搞了多少起大屠杀,扬州十日,……评论区还有人为清人辩护[哭哭]

户外露营

户外露营

8
2025-02-23 00:01

明朝的政策,导致了明朝必须灭亡,不然百姓都活不起,

X飘X

X飘X

7
2025-02-23 08:30

明要延续,两大问题要解决,一是朱姓子孙封王封爵不上税还朝廷无限量供养问题,二是东林党把持朝政,持有大量土地财富,士绅阶层也不上税问题~

去个大皮球球吧

去个大皮球球吧

7
2025-02-23 08:54

如果明朝没灭亡,那全国各地每个小区的区长都得姓朱!

狄摩高根

狄摩高根

7
2025-02-23 12:37

朱棣造反失败就可能,不然宗室俸禄制不除,万人供养一个皇族,早晚要亡

狄摩高根 回复 03-02 09:53
朱允炆要废除宗室俸禄制(做法过激),朱棣只是削减军权,但是实行养猪政策(同为藩王,为省事跟法理性安抚其他藩王),从建国5%的赋税养猪,到后期40%赋税养猪,这不亡都没天理

feitian2012 回复 03-15 09:54
明后期官绅商利益一体化掏空国家财政,远超皇帝和皇族的开支了!

能量元素

能量元素

7
2025-02-24 11:55

明朝延续,没有清朝疆域600万平方公里左右继续科举制,八股文、人头税、隐户、缠小脚、。。。。宦官分权,最后官宦阶层还是以为自己是“天下第一”。清朝把官宦阶层的体面剃了,它们才清醒了点。到了清末这变革官宦阶层成了先锋——不变,不是剃发了。。。。。

本初。卟卟

本初。卟卟

6
2025-02-23 11:03

想多了。明朝末期那么腐败,怎么能坚持呢

游戏

游戏

6
2025-02-23 12:17

大家可能都流利地说俄语,有时也会说几句带有浓重俄味的汉语?

QQ

QQ

6
2025-02-25 14:14

两京一十三省,大明中后期实际控制面积还没现在三分之一大,玩个屁

十分缘

十分缘

6
2025-02-24 12:40

没有清朝,就没有东北,内蒙,新疆,西藏,青海等

李戈 回复 03-02 14:22
如果二战不胜利,这些都要丢光,可能你们现在还是小日本的二等公民,还有朝鲜战争,这些都是汉人用命在为你们遮风挡雨,你们就惜福吧!

十分缘 回复 李戈 03-03 12:27
现在真是网上啥人都有,不管你说的对不对,上来就扣帽子。说清朝呢,你扯啥二战和抗美援朝。

水生南阳

水生南阳

6
2025-03-13 00:55

满清是中国最愚昧落后黑暗的朝代

左辰

左辰

6
2025-03-05 11:21

没有清朝?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有就代表了合理性 事实上是清朝的皇帝努力汉化学习儒家思想 清朝几乎没有昏君明朝呢?奇葩一大堆 木匠皇帝 豹房皇帝 一辈子不上朝皇帝就有好几个 东厂西厂锦衣卫弄的民不聊生皇帝他就是不管事儿你说搞笑不搞笑 要不是唐朝完善了三省六部制 天下早就大乱还轮得到李自成吗?

用户14xxx09 回复 03-12 19:49
笑死,乾隆皇帝不昏庸,龟🐢田帝不昏庸,慈禧太后不昏庸?笑死,

卡恩

卡恩

5
2025-02-24 23:36

百姓没有活路

李世彤

李世彤

5
2025-02-24 13:47

大杀四方的清朝保住了基本盘,才有机会胡说八道。

淡 NO 定

淡 NO 定

5
2025-02-23 16:12

疆域要小一些,服饰头型等要美观一些,其他的都不好说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02-23 21:15

明朝不思进取,闭关锁国,不能不亡。

UC用户xxx

UC用户xxx

5
2025-02-24 14:34

清朝正式把西藏纳入华夏版图。

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

5
2025-02-25 12:19

明早已腐败透顶不灭亡天理不容!

每天来一波

每天来一波

5
2025-02-25 00:58

内x严重,不会长久[狗头]

字博

字博

5
2025-02-25 12:19

没有如果

用户11xxx15

用户11xxx15

4
2025-02-21 00:03

拿明初实力来延续……让明末延续会怎么样呢?

流水哥哥

流水哥哥

4
2025-02-23 06:28

那明朝可能还在,但时空历史的发展轨迹是大势所趋不会改变的。一个国家还在并不能改变什么,其他国家的改变也会带动明国,二战依然会开始,明国依然会消失。

追梦人

追梦人

4
2025-02-23 17:25

没有清朝明吹们的祖宗能不能活下来都是个问题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4
2025-02-23 08:18

明过小日子,没汉唐雄风

评帅之哥

评帅之哥

4
2025-02-25 08:25

不是什么事都可以拿如果说事的[滑稽笑]

lllllllllllllll

lllllllllllllll

4
2025-02-23 16:31

没有闭关锁国和辫子

好宝贝儿

好宝贝儿

4
2025-02-23 18:31

假如那样,肯定比满清发展的好,至少不会压制科技的发展,但领土面积可能不如清朝,明朝实际上有点议会治理国家的意思了,皇帝不管事,逍遥自己的爱好。

用户1xx86

用户1xx86

4
2025-02-24 20:41

那版图没有现在大

miacc

miacc

4
2025-02-25 07:27

明朝不是李自成灭了的么!

近朱者

近朱者

4
2025-02-25 10:29

那背近代落后这个锅的就是老朱家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5-02-28 00:20

明朝历史300年,一个朱元璋后代100万,明朝要是延续600年,朱元璋后代是100万乘100万,整个大明朝估计都装不下,别的觉后了吧。难怪说大家都是炎帝和黄帝子孙。明朝发展下去就近亲结婚了吧

lmqbs

lmqbs

4
2025-03-03 00:11

胡说

湘潭美景

湘潭美景

4
2025-03-08 00:49

[赞][赞]

用户87xxx19

用户87xxx19

4
2025-03-15 10:26

满遗除了疆域好像没有任何起手话题了? 明朝民间识字率百分之四十清朝干到百分之一不到 还开疆拓土?西藏云贵在清朝也就挂名疆域吧? 要这样玩,明朝挂名藩属国地界也应该划进去吧?做人别双标

青锋o_O

青锋o_O

4
2025-03-18 12:45

没有如果,奴隶社会就该消灭

法海人生

法海人生

4
2025-02-27 18:59

参考现在的泰国 假设一下

狙拉波

狙拉波

3
2025-02-23 15:47

大明没灭亡,诸位还是军户,匠户等,休想摆脱朱家的压迫

李言昭

李言昭

3
2025-02-24 16:49

明朝末年,已经无药可救了,没有清朝,也会被其他朝代取代

醉爱绵竹

醉爱绵竹

3
2025-02-24 14:09

一般来说,封建王朝迈不过三百的坎的,因为届时土地财富资源什么的都相对集中了,对面的活不下去的人民必然会反起来的。 就好比一遇大悍寒冻什么的,北方的草原上就会冲出来很多人讨生活的。

少数派愤青

少数派愤青

3
2025-02-24 10:13

阉党能干好事么

BurIk

BurIk

3
2025-02-24 18:12

他们在喝鲜橙多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2-25 10:31

郑和下西洋不是波斯天竺就是西亚非洲,工业时代来的太晚,而且后期都是殖民地

安凯宇通

安凯宇通

3
2025-02-23 20:49

明朝地方只能是越来越少,丢失土地最多,百分比是历朝最大的就是大明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3
2025-02-24 17:02

哪个朝代老百姓会在开国皇帝治下就开始造反?答案:明朝。[得瑟]

上官天月

上官天月

3
2025-02-24 23:42

你会跪在地上,连灯都没有,还玩手机?一出门这个是皇亲国戚,那个是地主老财

刚刚好

刚刚好

3
2025-02-23 19:16

我姓朱的可能是皇亲国戚

平安就好

平安就好

3
2025-02-24 14:50

别的不说,清朝疆域最大了。

十里平湖霜满天

十里平湖霜满天

3
2025-02-23 07:45

这只是一种假设,真正的历史是无法改变的……,所以你搞这些废话干嘛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5-02-23 19:51

没有清朝,那么现在的国土会少一大半,不可想像,虽然清朝不怎么样,但它开彊拓土的本事不可否认。

用户14xxx09 回复 03-12 19:47
清朝拉中拉,慈禧太后和龟田皇帝,丢脸丢到全世界去,各种条约多如狗。

我是谁

我是谁

3
2025-02-24 00:53

延续也没用,自然科学的爆发不会发生在中国,最终还是西方会最先走上工业化道理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3
2025-02-24 17:28

明朝亡于党争,没有外力自己也会死………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02-25 18:38

大明的钱都拿去养王爷了,即使叛军已经兵临城下了,王爷也不会掏一分钱,大明的国策不改大明覆灭是难免的

何以笙

何以笙

3
2025-02-25 14:42

明朝不会延续到现在,没有清朝的话,能延续到现在的有可能是李顺王朝,这是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3
2025-02-25 11:32

明朝到现在,举国之力都养不起姓朱的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3
2025-03-03 16:24

没有清朝,明朝的领土也就是400万平方公里,其他的都是附属国朝贡加盟国都够不上,汉人窝里斗株连九族,开疆拓土还是外族大清

神马

神马

3
2025-03-05 06:03

没有清朝,那就只有汉地十八省

Long 回复 03-08 05:57
十八省它都保不住,明末云南贵州到处都是土司造反,要不是孙可望和李定国,云南贵州早没了。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3
2025-03-09 14:49

南方说英语,北方说俄语

四爱青年

四爱青年

3
2025-03-13 09:37

给大数据喂素材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3
2025-03-13 22:26

闭关锁国正是从郑和下西洋之后开始的

奕松

奕松

3
2025-03-13 18:32

国土太小了

家穷人丑嘴不甜

家穷人丑嘴不甜

3
2025-03-20 06:23

灭明的是李自成的大顺!!

用户92xxx52

用户92xxx52

3
2025-02-23 17:18

郑和下西洋开抢,那是另外一个结局!否则也没戏

♂执子之手♀

♂执子之手♀

3
2025-03-07 22:21

延续有个毛用,海禁始于明,这也是落后的开始。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3
2025-03-16 21:33

有没有清,跟明朝是否灭亡一点关系都没有;张居正改革失败,已经注定了明朝的结局

想想未来看看现在

想想未来看看现在

2
2025-02-20 19:19

[大哭][大哭][大哭]

Henry.wu

Henry.wu

2
2025-02-24 16:14

明朝改革失败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5-02-23 16:33

姓朱的将成为全国第一大姓,到处都是

martin

martin

2
2025-02-23 09:03

古代人留个长发,洗头要累死

Darryl-Yee

Darryl-Yee

2
2025-02-24 15:53

明朝一定会覆灭,李自成就能灭了大明。蛮子是捡漏入主的中原,就算捡不了漏也不会是大明当权了。

地涌金泉

地涌金泉

2
2025-02-23 15:49

历史没有如果。如果是语文作文范畴。

天翼you

天翼you

2
2025-02-24 11:02

如果假设成立,长城以北现在会是谁的?!

月夜.舟

月夜.舟

2
2025-02-23 14:27

就凭明朝读书人不用纳税这条就不会长久……

明范6319

明范6319

2
2025-02-23 13:41

封建制度都是在历史规律的漩涡里转圈

廿四小时开机

廿四小时开机

2
2025-02-23 19:43

如果朱棣时期可能要统一全世界了

空间

空间

2
2025-02-23 09:50

没有如果!

全球通

全球通

2
2025-02-24 01:19

明朝时期,资本主义雏形就在中国出现了。如果明朝延续,大概率会是世界上最早的资本主义国家。

101

101

2
2025-02-23 10:18

没准儿我们现在是君主立宪制。

流着泪的鲨鱼

流着泪的鲨鱼

2
2025-02-22 21:11

大顺就怎么被忽略了么?

等级三等级四

等级三等级四

2
2025-02-24 05:19

一样会被人推翻 它的一些制度和机制不能与时俱进 不能与时俱进就得死

嗯嗯嗯

嗯嗯嗯

2
2025-02-27 11:47

有土地就能承载人口,就会有经济。就会有文化,就会有寄地辟。否则本末倒置。无稽之谈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3-02 17:19

明朝已经出现火器和导弹雏形,如果发展下去还是很厉害的,那就不会出现八国联军侵华了

我是我的我

我是我的我

2
2025-03-04 20:13

明朝延误到现在,你会活的生不如死

啥也不是

啥也不是

2
2025-03-04 06:03

聊斋代表明朝!

5109870

5109870

2
2025-03-08 18:31

满清的弱不在于愚昧无知、闭关锁国,而在于害怕汉人的强大、影响满族的统治。同样的面对外敌,明朝是举国之力抵抗外敌,清朝是和外敌一起镇压内部力量

红蜘蛛

红蜘蛛

2
2025-03-14 20:08

明朝不灭亡,今天到台湾,东三省,内蒙古,新疆,西藏,甘肃都是出国![静静吃瓜]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2
2025-03-15 14:23

咋觉得每当资本集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出事呢

北半球的鹰

北半球的鹰

2
2025-02-23 19:23

这个假设不成立!明朝朱元璋建立时搞的税法就是错误的!占据大部分资源的阶层偷税漏税不交税的国家肯定长不了。明朝不是亡于小冰河气候,是亡于朱元璋在税收上给士大夫开了后门。雍正搞的官绅一体纳粮才是封建国家续命的良方。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2
2025-02-24 18:59

没有世界史了解的都喜欢一厢情愿。。。

CarField 回复 02-28 00:13
现在世界史都改了,多学习。课本都不教世界史了,一堆假史。人家都是为了植人你这样的植人来当汉奸。

健汉这个好的

健汉这个好的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