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男子因对拆迁补偿不满意,所以拒绝拆迁。谁知一伙10多人的团伙打算强行拆掉

星辰看看社会 2025-03-10 01:44:56

陕西,一男子因对拆迁补偿不满意,所以拒绝拆迁。谁知一伙10多人的团伙打算强行拆掉男子的房子,其中有网约车司机、无业游民、货车司机等。男子为了对抗,致其中一名强拆人员死亡,后男子被指控故意伤害罪,而剩下的10多名强拆人员被处以缓刑至2年有期徒刑。男子不服,认为法院量刑太轻,于是向检察院提起了抗诉。

(来源:行动新闻)

据悉,男子张某生活的地方要开发旅游业,所以按照规划,要对张某所在的村子进行拆迁安置。

可是拆迁办的补偿方案让张某十分不满意,认为补偿太少了。拆迁办对此表示,这个补偿方案是按照当地的经济情况定的,不是想要多少是多少,但张某还是不同意拆迁。

2023年4月1日早上6点,张某家突然出现了10多人个人,他们手持着各种工具,看起来不像是好人。

他们先是切断了张某家的电源,然后弄了几台轮式破碎机,开始对张某的老房子进行破坏,还声称是来拆迁的。

张某和父亲立即持灭火器试图阻止这场非法强拆行动,然而强拆人员十分霸道,不顾张某父子的阻拦,强行踹开房屋的铁门,还将张某的父亲推倒在地。

在混乱中,一名强拆人员不幸倒地不起,最终因伤势过重而离世。

后警方接到报警迅速介入阻止了双方的纠纷,并将张某父子二人以及十多名强拆人员抓获归案。

后经审讯,张某因伤害致人死亡被警方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在对10多名强拆人员程某、郑某、寇某等人进行审讯时,发现这些人并非执法人员,而是各自有着各自的职业,他们有的是网约车司机;有的是货车司机;还有房产中介等。

此外,以程某为首的强拆人员只对张某家的大门造成了破坏,损失鉴定结果为1960元。

后程某等人先被提起公诉,检察院认为程某等人强行破坏张某家的大门,所以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但是程某等人的辩护人认为,按照相关规定,故意毁坏财物达到5000元以上方可立案追诉。

可现在张某家大门的实际损失仅为1960元,尚为达到定罪立案的条件。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虽然从故意毁坏财物的数额来判断,程某等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但程某等人既然非执法人员,他们却来参与暴力拆迁一事,社会影响十分恶劣,不严惩难以服众。

不过,考虑到程某等人有自首情节以及悔罪态度,法院决定对程某等人分别判处缓刑至2年有期徒刑。

张某在得知法院的判决后,十分的不服,他认为法院对程某等人的判决太轻了,而且还有漏罪,不应该只有故意毁坏财物罪。

因此,张某向检察院提出了抗诉申请。

1、何为抗诉?

抗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结果,实行法律监督的重要形式。

注意:区检察院如果不服区法院的判决,就需要向区法院的上级法院抗诉,而最高检可以抗各级法院的判决。

张某认为法院就判决程某等人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这存在漏罪且量刑太轻,所以向检察院申请了抗诉。

检察院需要对法院的判决进行调查,如果不合理,就可以向上级法院提起抗诉。

可是检察院最终发现,法院的判决并没有问题,不存在漏罪和量刑较轻的问题。

2、程某等人的行为为何不构成非法侵入住宅罪?

本案中,程某等人不仅有故意毁坏财物的行为,还存在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行为,所以原则上应当有两个罪名。

但是从程某等人的主观目的来讲,他们是为了非法强拆,也就是故意毁坏他人财物,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只是实施强拆的手段。

因此,程某等人的行为就算定两个罪名,那也应该数罪并罚处置。

由于非法侵入住宅罪的刑期上限没有故意毁坏财物罪高,故意毁坏财物罪的上限可达7年有期徒刑,而非法侵入住宅罪的上限是3年有期徒刑。

因此,在程某等人同时违反故意毁坏财物罪和非法侵入住宅罪的情况下,应当数罪并罚择一重罪处理,故定故意毁坏财物罪一罪即可。

至于量刑较轻的问题,这应该是程某等人只造成了张某家大门1920元的损失,所以认定为违法情节较轻,予以了从轻处罚,这其实也没什么问题。

最终,检察院是驳回了张某的抗诉申请,认为法院判决没有问题。

3、张某在遇到暴力强拆时,难道就不能正当防卫?

程某等人非法强拆张某的家,张某予以反抗这并没有问题,谁都有保护自己合法利益的权利。

但是按照《正当防卫指导意见》第11条的规定:准确把握防卫过当的认定条件,根据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认定防卫过当应当同时具备“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和“造成重大损害”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其中,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应当综合考虑当时的情形,立足于防卫人所处的情境,结合社会公众的一般认知作出判断,而造成重大损害是指致人死亡或者重伤。

本案中,张某父子二人在面对程某等人的强拆时,的确采取了一定的防卫措施。可张某父子在争斗中并无伤亡,反倒是程某等人却出现了一人死亡。

因此,检察院认为张某的行为构成防卫过当。

不过,张某的辩护人认为,张某的行为应当认定为正当防卫。

对此,您怎么看?

1 阅读:34115

评论列表

淡定如我。。

淡定如我。。

566
2025-03-10 07:08

团伙作案,不就是黑社会么?

胖胖 回复 03-12 13:11
保护自己房产, 到哪里都是无错的

物语 回复 03-12 16:04
是不是,你说了不算,别人说了算

3357

3357

411
2025-03-10 09:10

纠集、雇佣社会闲散人员,携带凶器入侵民宅,造成1死的严重后果。雇凶者或单位难道一点罪责都没有么?岂不是……谁死谁有理。

用户11xxx41 回复 03-11 11:54
谁的钱多谁话事

遇见你再不冷静 回复 03-12 14:15
拆迁公司都是和拆迁办挂钩的,帮政府办事,这种情况只能大事化小事,小事化无

猎豹

猎豹

226
2025-03-10 07:54

这难道不是来抢劫房子的吗?为什么不定一个抢劫罪?抵抗抢劫不是应该无限制正当防卫吗??

小林 回复 03-12 22:15
门的价格是1980但是房子的价格是上百万,他们是破坏上百万的资产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37
2025-03-10 13:05

保家都是违法的,还谈什么卫国

古道

古道

121
2025-03-10 08:32

应该以破坏房子的价格来算,至少几十万吧!而且保家卫国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冰川

冰川

109
2025-03-10 10:31

这社会到哪去说理去?你和坏人讲道理,它给你讲法律,你给它讲法律,它给你刷流氓

酷酷猪

酷酷猪

109
2025-03-10 16:46

非法侵入在先,侵入者的生命权在非法侵入后便应该失去法律的保障。

红仓 回复 03-11 08:20
这是问题的核心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91
2025-03-10 06:57

要是进去不损坏任何东西,是不是就可以当成不友好串门?

掸去封尘钟鼓楼文具店 回复 03-10 16:19
在美丽国没有主人同意而进入可以击毙

用户55xxx14

用户55xxx14

89
2025-03-10 08:59

指使者啥事没有呗

天地老司机

天地老司机

86
2025-03-10 08:17

明显这帮人是老板花钱雇来挡罪的,一个倒霉的拿点小钱都没命花,何苦玩命帮老板做这些缺德事!

周haipeng 回复 03-12 09:34
这种缺德钱有人挣!换我工地搬砖都不要这钱

奇路nice

奇路nice

65
2025-03-10 16:18

强拆,破坏财产,就是打劫,可杀

水上漂漂

水上漂漂

60
2025-03-10 13:50

为什么几个人私自撞门奔入人家屋里,屋主人当时怎知道你们是抢劫或者是非法拆迁,所以他们就会全力保护自己的财产和生命。

寒冷的夏天

寒冷的夏天

60
2025-03-10 16:05

不能判防卫过当,这样判不合理。他这算是紧急避险,应该无罪。

盛世铮言

盛世铮言

58
2025-03-10 07:21

讲道理关键不在那个理上而在讲上!光天化日朗朗乾坤竟然还有强拆?

掸去封尘钟鼓楼文具店 回复 03-10 16:20
讲道理基于双方手上有枪才行。

红仓 回复 掸去封尘钟鼓楼文具店 03-11 08:24
真理在手就不用怕了

--

--

57
2025-03-10 09:46

别人都把你房子拆了都还不算正当防卫吗

吃咸梅干变超人 回复 03-12 17:39
那就先对来人的动机以及行为先进行取证,不然别人就是单纯的冲进房子里去做好人好事呢?只是房主误会了造成过激反应行为

吃咸梅干变超人 回复 03-12 15:45
别人只是在损坏你的个人财产,并没有对你人身安全进行伤害。所以。所以并没有自卫权利

阿宝

阿宝

57
2025-03-10 14:33

门就是只值一块钱,那也是室内和室外的区别,团伙入室抢劫,打死活该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51
2025-03-10 13:28

黑社会组织应严惩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47
2025-03-10 09:21

幕后黑手该判多少年?

红仓 回复 03-11 08:25
还没有查到

风中的云彩

风中的云彩

45
2025-03-10 11:20

我可能是怀孕了,因为我感觉到了恶心

花宅喵

花宅喵

41
2025-03-10 22:39

家都不是自己的。以后打仗了保卫个P国家。

不信

不信

40
2025-03-10 17:05

幕后老板:现在没人了,都进去了,来,给我把房子拆了,哈哈哈,略施小计而已,合理合法

t_boy2000

t_boy2000

39
2025-03-10 09:28

面对强行闯入强拆行为,是不是只能报警?

红仓 回复 03-11 08:28
最后的结局肯定是一定是拆完了警察到了。

用户75xxx23

用户75xxx23

36
2025-03-10 20:21

非法入侵只字未提?高实在高!

不变的承诺

不变的承诺

34
2025-03-10 20:51

判得有点轻了,应该把这些黑恶团伙全部枪毙处死

e网情深

e网情深

33
2025-03-10 20:05

第一应该抓背后指示的人,第二这个属于暴力强拆,不能用破坏这个罪名,第三人员死亡要查清楚,如果是在主家死亡,我觉得死者是谁致死的要查清楚,另外闲杂人员去别人家强拆,自己要付主要责任,剩余责任应该有雇佣他的人负责,自卫者无责

云中鹤

云中鹤

30
2025-03-10 19:50

活该!张某父亲就是个垃圾!判他儿,能忍?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29
2025-03-10 15:44

小日本笑的最开心!

LL

LL

29
2025-03-10 20:10

没有默许,会有强拆吗?应该向美国学习,可以合法持枪,合法持枪有人敢强拆吗?

平凡兔

平凡兔

27
2025-03-10 20:26

十个人无人指使,自告奋勇,可歌可泣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25
2025-03-10 17:42

一群无业游民,有啥权利闯别人家拆别人房子?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25
2025-03-10 15:10

如果只要开发商是不可能这么大胆子的,没有背景人士支持不可能这么嚣张。

回看昨天

回看昨天

17
2025-03-10 21:20

已经构成了黑社会组织!

用户82xxx07

用户82xxx07

17
2025-03-10 20:55

强拆背后的黑恶势力抓了么?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5
2025-03-10 17:33

当年有人带了16个人要拆我的邻居家,邻居挡不住请我们帮忙打了回去,而且打死对方不少人。

自由人

自由人

14
2025-03-10 18:25

望见种阵势,退就拆!

辣椒

辣椒

13
2025-03-10 22:04

要受伤了,死了才算正常防卫?

用户53xxx59 回复 03-10 23:24
全中国才几个正当防卫不判不诉的案例,那几率接近与无[静静吃瓜]

雄猫

雄猫

13
2025-03-10 17:57

后台屁事没有!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13
2025-03-11 10:07

首先团伙作案,应该定性黑社会组织罪,其次防卫过当欠妥,十来个人围攻两个人,混乱中出现伤亡是不可预料的,如果对方已经停止暴力,父子俩两人再去打击这些人才算防卫过当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3
2025-03-11 11:03

门都被暴力拆了就不能认为是多人暴力犯罪吗?这不是正当防卫什么是,都是超人先得被打残或者打死再反抗

well-stone

well-stone

12
2025-03-11 17:13

家不能保谈何卫国!

茶禅一味

茶禅一味

12
2025-03-10 22:00

应该都干死了

黑土地

黑土地

11
2025-03-10 22:20

这TMD还不是正当防卫✌︎' ֊'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1
2025-03-10 15:52

黑社会不该重判吗?

灰狼阿土

灰狼阿土

11
2025-03-10 23:11

这不是涉黑团伙?

红仓 回复 03-11 08:30
应该是应该严查到底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10
2025-03-10 22:42

它们的瓜牙,能不保护吗

可乐无事-

可乐无事-

10
2025-03-11 10:42

不应该按实际损失定罪,应该按那群人目的定罪,他们的目的是拆房子,应该按房屋的价值定罪,

骑着蜗牛散步

骑着蜗牛散步

10
2025-03-10 22:32

意思是得让这群人先动手打人,有人动手,受到死亡威胁,再还手,才叫正当防卫

快乐阿鑫

快乐阿鑫

10
2025-03-10 21:03

还是死者为大论。

一二三四不是五

一二三四不是五

10
2025-03-12 11:29

不能以犯罪人员的出发点来定性罪行的选择。自破门前就准备使用暴力,对象就是这家人。破门后,就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谁也没权力确定这家人事发中的安全。杀上门的事情,入侵者本就要有被反抗的觉悟,死了就当自己去死了。

sywsun 回复 03-12 15:12
说重点!人家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没有生命危险?致死致残风险?谁会以杀人来反抗?。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9
2025-03-10 20:24

无语

益康墅

益康墅

9
2025-03-11 11:29

幕后指使人呢?他才应该是主犯吧

哄哄

哄哄

8
2025-03-11 11:09

法院不追究一下是谁让他们去强拆的吗

六六六

六六六

8
2025-03-11 06:20

强拆房子只打坏了一扇门被制止了,就只判一扇门的罪,那这样说的话,我用铁锤砸你一锤,只算皮外伤行不行?

专门吊打水文

专门吊打水文

8
2025-03-10 22:02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7
2025-03-10 14:53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正义不能向罪恶低头!

枫树森林

枫树森林

7
2025-03-11 06:06

无限防卫权

做梦人

做梦人

7
2025-03-11 16:55

十人以上不是暴力团伙了吗

周日红

周日红

7
2025-03-11 01:02

受害人第一时间没有报警吗?查记录。

花园角落

花园角落

7
2025-03-11 22:23

元芳,你怎么看?

良登佬

良登佬

7
2025-03-10 20:08

非法入屋[doge]

用户25xxx64

用户25xxx64

6
2025-03-11 12:45

建议严查法官

醋味相投

醋味相投

6
2025-03-11 17:18

不说了

扬子

扬子

6
2025-03-11 12:32

荒唐[点踩]

梦影轮回

梦影轮回

6
2025-03-11 22:50

雇主:我只是叫那10人去上门劝说谁知动起手了哎我深表遗憾。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6
2025-03-11 18:31

这法官家在哪

Andy

Andy

6
2025-03-11 23:38

傻逼判决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5
2025-03-11 09:21

以众欺寡,恃强凌弱,完全就是正当防卫,要按法院的逻辑,难道一定要父子两死一个?就能杀对方所有人咯?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5
2025-03-11 19:38

主使的无事

白日做梦

白日做梦

5
2025-03-10 16:57

如果不是损坏大门?这伙人串门来了?我不喜欢美国,但在这方面确实应该向他们学习。

锐铮

锐铮

5
2025-03-10 18:04

闯民宅这方面很有必要跟国外接轨。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5-03-11 11:00

强拆按破坏大门算赔偿真是清奇的法官,大门被破坏强拆是正在犯罪中,制止犯罪怎么不算正当防卫你不制止房子都拆完了

用户17xxx42

用户17xxx42

5
2025-03-11 09:17

背后是开发商,开发商背后是当地政府,这时候美国好开枪团灭你都是正当防卫,

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

5
2025-03-11 17:47

有关系罩着可以开拆迁公司赚大钱,平时3几个人,有活了立即雇佣几十/几百/几千人去暴力拆迁,就算某个村庄抵抗厉害,多去搞几波拆迁队员和抵抗村民双方拘留判刑,直到村里没人抵抗了,拆迁任务就完成了。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5
2025-03-12 12:28

中国有没有非法入侵罪

世间始终你好

世间始终你好

5
2025-03-12 12:11

正当防卫

自在

自在

5
2025-03-11 06:54

数罪并罚择一重罪处理,应该改做加法,这样必然可以解决很多社会问题

巨石

巨石

5
2025-03-11 10:51

强拆不是违法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
2025-03-11 11:05

没有利益就没有伤害???

王老仨

王老仨

5
2025-03-11 21:31

强闯民宅犯法不?

小小牛

小小牛

5
2025-03-12 12:46

都来拆房屋了这不算是正当防卫吗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5
2025-03-11 17:12

别人手拿凶器闯进我屋里,我反抗打死他因为我没死所以是防卫过当?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5
2025-03-11 11:45

十几人持械强闯入屋行凶,紧急避险反抗致对方人员伤亡

叨叨娱乐

叨叨娱乐

5
2025-03-11 07:15

无论从法从理来讲被强拆一方就是杀光了对面也不犯法!小家都保不了,何已保大家!法律应该支持每个人护家的行为!当小家被摧毁,无家可归甚至家破人忙时,活着的人剩下了什么?愤怒、怨恨、毁灭!报复一切辛福的美好的开心的!

用户15xxx22

用户15xxx22

4
2025-03-11 08:17

还在美化 不幸倒地

为了年萌

为了年萌

4
2025-03-11 10:59

攻击房屋的,格杀勿论。具有风险的,提前准备好武器。做好开无双的准备。当你发现房屋受到威胁的时候,要减少和避免行动安排。要开始锻炼身体,练习武器使用,尽最大努力避免成为鱼肉。做一些防守标志,以针别和驱赶无关人事。

Tom

Tom

4
2025-03-11 22:06

超过两人就是团伙,共同犯罪

用户32xxx02

用户32xxx02

4
2025-03-12 11:09

警察及时赶到,这个是重点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
2025-03-12 09:52

应该奖励此人,同犯罪集团作斗争。

UC668

UC668

4
2025-03-11 14:03

多干掉几个也是正当防卫,这跟强抢劫有什么区别,在古代可以打死都不用负责

酒过三巡

酒过三巡

4
2025-03-11 06:38

必须有堡垒法

dxlgigi

dxlgigi

4
2025-03-12 11:16

虽然从故意毁坏财物的数额来判断,程某等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peace王

peace王

4
2025-03-11 09:17

虽然结果是只拆一道门,但目的是拆我一套房,如果按门算,防卫就过当了,按套算,可能防卫就不过当,毕竟人活一世,就阴阳两宅。

磊磊

磊磊

4
2025-03-12 13:21

这难道不是黑社会团伙犯罪???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4
2025-03-12 12:46

三令五申不可强拆,为何还要强拆??

蓝天

蓝天

4
2025-03-12 12:23

看完后,感觉对错误方太仁义了!问题是,你不来强拆,还会有后续么!

流浪在外

流浪在外

4
2025-03-12 12:15

这不是很正常吗?你挡人家财路和杀父夺妻不是一样?把人家老豆杀了。然后抢了人家老婆。人家不干你?

对方正在偷人

对方正在偷人

4
2025-03-12 16:51

明显是强拆团伙背后有保护伞

天乐

天乐

4
2025-03-12 09:58

毁坏财务,还有冒充执法者,这个可是大罪

蓝鸣

蓝鸣

4
2025-03-12 20:36

人民群众有权正当自卫反击对一切不法侵犯

冰封之灵

冰封之灵

4
2025-03-12 12:43

我们中国也必须有类似于《城堡法》,我只要不同意,除非法院搜查令,否则我就可以弄死非法入侵者。

用户10xxx86 回复 03-12 13:59
你说了算吗?你有发言权吗?

星辰看看社会

星辰看看社会

星辰看看社会,谢谢大家!